财新传媒

田鼠研究揭“坐怀不乱”的神经机制

2016年01月27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同于绝大多数哺乳动物,草原田鼠大多是一夫一妻制,雄性草原田鼠“坐怀不乱”的社会行为是怎样形成的?在大脑中有什么样的神经机制?

  文 | 刘楠

  审核 | 王立平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Lowell Getz教授就发现了一件奇妙的事情,成年的雄性和雌性草原田鼠(prairie vole, Microtus ochrogaster)经常被同一个陷阱所捕获,并且隔几个月,同样的一对田鼠还会再次被捕捉。不同于它们的近亲草甸田鼠 (meadow vole, Microtus pennsylvanicus)或绝大部分其他哺乳动物,草原田鼠大多是一夫一妻制的,这可能是它们总是被同时捕获的原因(小知识:雄性草原田鼠甚至会袭击除了自己老婆以外的其他所有靠近的雌鼠,真可谓是“坐怀不乱真君子也”)。那么这种社会行为(一夫一妻或一夫多妻)是怎样形成的?其在大脑中的神经机制是什么?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