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东方神眼”遇到“西方神技”—— 发现早期肺癌可以普及吗?

2016年01月30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该把读片医生的经验上传,通过人工智能来综合提高,使全体人民共享东方神眼那样的高质量服务

文 | 吴建永(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教授)

前面一篇介绍了我的表哥张国桢,一位放射科读片医生,在发现早期肺癌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东方神眼”。他这样的读片大师可以复制吗?发现早期肺癌的经验能普及吗?

表哥说他在数十年时间内阅读过50多万张CT影像,在为16万患者作出诊断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他不断根据经验总结思考,最后终于有了利用毛细血管特征来辨别癌细胞的聪明想法。如果是这样,CT读片大师就与艺术家、科学家类似,需要长期努力和个人的天才悟性。我们的高校可以大批培养博士,却不能批量生产大师。因为大师产生的限制因素是个人的悟性和长时期的努力。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崔楠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