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篇经济学文献帮你春节反催婚

2016年02月02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三篇严谨的经济学文献告诉你理由,让你远离“每逢佳节被催婚”的噩梦

  文 |  职嘉男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在读博士)

  张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在读硕士)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来了,被催婚的脚步又近了。在外奔波了一年,本想回家做一枚安静的美男(女)子,抬头却撞见了父母殷切的期盼:什么时候结婚啊?隔壁老王家的孙子都会打酱油啦!对于那些受过一定教育,背井离乡为着梦想奋斗的适龄未婚小伙伴们而言,“每逢佳节被催婚”可谓挥之不去的噩梦。

  男孩子的情况相对还算好点儿,用传统观念的先立业再成家似乎是个不错的理由,女孩子们则动辄被冠以“剩女”之名,“工作好不如嫁得好”和“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的观念依旧受众广泛。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