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圣徒”贝尔纳的中国情结

2016年02月06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学圣徒”贝尔纳有着浓烈的中国情结,在著作中专门谈及中国科学,在20世纪50年代两次到访中国,但在波涛汹涌的革命号角中,他的离去却没有激起一点涟漪

  文 | 潜伟(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教授)

  有这么一位传奇的科学家,不仅知识渊博横跨多个学科领域,而且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加上丰富的个人感情生活,成为20世纪最负盛名的知识分子之一。他因对科学的敏锐嗅觉和狂热的爱,且颇具领袖气质,常被小伙伴们称为“科学圣徒”(Sage of Science)。据说这一昵称源于1920年剑桥布里奇街角的奥格登书店(Ogden's Bookshop),一位风情万种的年轻美眉的娇嗔,由此广为流传[1]。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