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大数据不能帮你找到女朋友?

2016年02月2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大数据的理性建模和精准定位真能找到合适伴侣吗?硅谷工程师告诉你约会APP算法和在现实中的策略

  文 | 董飞(硅谷工程师)

  我们很多人抱怨在现实中约会很难一下子找到宿命中的人,而在线网站让找到真爱的几率变大,操作又容易上手。据我所知,目前微信、陌陌、探探、世纪佳缘、match、tinder很多这样的“严肃”交友(约会)的工具,他们号称采用大数据建立人物画像,采用KNN聚合,DNN神经网络,帮你提升匹配率,找到人生幸福另一半,事实上是这样的吗?

  工作原理

  当你把你的简历在这种网站或者APP更新之后,一些算法就开始准备潜在合拍的对象。然后给你打分,或者随机给你几个来选择。而这些结果也许就基于几十个元素,比如你回答的几个问题,或者你产生的一些行为。基本数据:年龄、身高、户口所在地、毕业学校、工作单位、家庭状况等。最厉害的,一些网站可以问你100个问题,什么喜欢的颜色、食物、运动、偶像,喜欢看的书类型等等,然后开始关联账号,比如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内容及更新频率,QQ登录及在线时间,还有更新发型的频率、作息时间规律、经常出现的场所等问题。   这些问题背后就是对用户行为做预测和匹配,跟亚马逊、Netflix去预测产品差不多,不同的是Netflix推荐电影给你,电影却不需要反向去关注你。下面就介绍一个有趣的匹配算法。   稳定婚姻匹配算法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