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的民间科学家们

2016年02月29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民间科学家经常在APS年会上露面,甚至在同一个分会场上与主流科学家同台报告,其来源,竟与64年前的一桩凶杀案有关

  文 |施郁(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

  引力波的发现意外地令民间科学家(简称民科)现象在中国再度成为热门话题。笔者在之前一篇评论文章中,提到美国物理学会(简称APS)年会上有民科报告 [1]。 为了把这个事情讲清楚,根据APS网站上的资料 [2],笔者梳理了一下1994年以来的APS年会中的民科情况。

  APS年会是国际上最重要的物理学盛会之一,会议报告涵盖物理学各领域最近的重要进展,包括一些影响深远的重大发现。1957年2月在纽约召开的APS年会上,杨振宁、吴健雄和另两位实验家关于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报告震撼了物理学界。而1987年3月也是在纽约召开的APS年会上的高温超导研讨会被誉为物理学的Woodstock(1969年8月15至17日举办于纽约州的一次划时代的摇滚音乐节)。长期以来,APS年会分为三月会议和四月会议,三月会议覆盖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光物理、材料物理、生物物理、化学物理等等,四月会议覆盖核物理、粒子物理、引力和宇宙学等等。三月会议的规模比四月会议大得多。2016年的三月会议将有1万人参加,四月会议将有几百人参加 [2]。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