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团队实现单光子源“三项全能”

2016年02月29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长达15年的国际竞赛中,中国学者率先实现了同时兼备“三项全能”最优指标的单光子源,为实现大规模的光子纠缠和可实用量子信息技术开辟了一条新路

  文| 林梅

  对单光子的制备、操纵和测量是量子信息技术(如量子网络、量子计算)最基础的部分。如果把大规模可实用化的光学量子信息处理器看成一幢大房子,那么单光子就是一步一步垒成这个房子的砖头。房子要造得高,砖头的质量很关键。

  优良、纯净、实用的单光子源是可扩展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绕不开的一个关卡。如今,它从理想变为现实,就像早些时候潘建伟、陆朝阳团队“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的实现一样,不仅突破了以往技术的局限,也让人们看到了量子信息技术大规模实用化的曙光。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