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类和蚊子的战争

2016年03月01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上每年死于战争和谋杀的人数大约有47万,而由于蚊子叮咬而感染疾病死亡的人数超过70万。人类和蚊子的战争,形势并不容乐观

  文 | 邓子卿(香港大学生物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天气一暖,蚊子就开始蠢蠢欲动,在耳边嗡嗡地飞,让人不胜烦躁;一不留神被蚊子叮了,皮肤红肿发痒,叫人怒火中烧,欲除之而后快。想必多数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如果是生活在热带地区,情况还要更糟糕些:蚊子的轻轻一叮可能导致你的殒命。

  人类和蚊子的战争

  现在蚊子的种类超过3000种,并不是每一种都吸血,吸血的蚊子中也只有部分喜欢吸人血。而且吸血的蚊子都是雌性蚊子,即将繁殖后代的雌性蚊子需要吸食血液中的营养物质来帮助卵的成熟。雄蚊子则多是通过吸食植物的汁液来果腹。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