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黄洁夫委员:医改还能怎么改?谁来改?

2016年03月04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行政化+商业化”畸形的公立医院事业单位体制应该改变,现有13000多家公立医院应结构性改革,公立公办、公办民营,以及混合制改革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我国的公立医院大都采用‘高投入推动高收入’的运行模式,现在大型医院业务收入每年以10%-20%速度增长,医药增长远远超过GDP发展与国民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政府财政与医保支付的钱有相当比例均花费在虚高的医疗商品价格上,这种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是难以持续的。”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的2016年全国两会提案聚焦“深化医改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两个问题”。

  黄洁夫表示,“行政化+商业化”畸形的公立医院的事业单位体制应该改变,要鼓励社会办医和促进民营医院发展,重心转向于“建机制”和“改体制”。“现有的13000多家公立医院应进行结构性改革,公立公办、公办民营、混合制改革”,中国台湾地区的以全民健保制和社会资本办医的经验应可以借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