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发经费占七成 企业创新为何还是不行

2016年03月14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市场进行资源配置仍然是很多产业部门实现突破性创新的基础,这意味着要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

  文|孙玉涛(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玛丽•居里研究员)

  2016年1月的最后一天,《知识分子》推送了笔者与合作者的小文《“万亿科研经费到了何处?”引起的争议》,多位学者对文章进行了回应和商榷。虽然部分回应文章仍然混淆了《“万”》文中提到的基本概念,但笔者与合作者决定不再澄清和回应。应编辑之邀,本文延续研发经费问题谈谈企业主体地位,相关论述以笔者与合作者的学术论文为依托。

  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关键在于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然而,目前学术界和管理层形成的共识是“企业还没有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确立”就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牛鼻子”。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