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疯狂动物城》到中国的“地域黑”

2016年03月20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刻板印象同样普遍存在,性别偏见,地域偏见和城乡偏见比比皆是。它们所造成的的社会和人们心理上的隔阂和伤疤,以及巨大人力资本损失不可忽视

  文|包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

  最近,迪斯尼电影《疯狂动物城》在全球各地热播并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从各大影评网站的评分来看,它更是压倒了同期上映的先期已名声在外的《功夫熊猫3》,甚至超越了去年的《头脑特工队》和《超能陆战队》。

  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来自兔子农场的小兔邦尼从小立志到动物世界的大都市动物城(Zootopia)去成为一名警察。长大后,她终于如愿成为动物城第一位兔子警官。但大城市虽然充满机会和梦想,也不是一个完美的理想国。她在这里首先遇到身材高大强壮的同事们的小瞧,和警长的忽视,被派去做开停车罚单的交警。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她结识了以当骗子为生但内心善良的狐狸尼克。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城市里多起重大人口失踪案的线索,并因此卷入了一场重大的以制造动物界内部族群分裂(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并从中渔利为目的的政治阴谋。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