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界对话: 听音乐是为了取悦大脑?

2016年03月20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音乐艺术其实就是一些声音组合。这个声音组合对于人的耳朵,就是一个听觉刺激,但是在音乐当中产生的并不仅仅是听觉反应。从美学的角度出发,没有必要用文学化、美术化方式解说音乐,感受纯音乐的美就是音乐自身价值所在

  文|徐可

  为什么音乐那么难懂?为什么听不同风格的音乐会令人们产生或忧伤,或亢奋,或沉静等不同的情绪?为什么旋律简单的《江南Style》可以红遍全球?

  3月19日,《知识分子》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学+X”跨界公开课,主题为“音乐与大脑”,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终身教授王小勤分别在主讲报告中给予专业解读,并与《知识分子》主编、清华大学教授鲁白跨界对话,与现场350余位观众共析音乐之美、科学思维之美。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