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天新:神秘的岛屿

2016年03月23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纽约的曼哈顿集中了当今世界最多的财富,英国可能是迄今为止对人类文明贡献最大的一个国家,而目前仍具有压倒一切影响力的西方文明则起源于地中海的克里特岛

  文 | 蔡天新(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

  1

  二十多年前,阿根廷作家豪·路·博尔赫斯在一篇访问记的开头谈到了他曾经访问过的四座岛屿:冰岛、日本、英国和曼哈顿。我碰巧去过其中的三座。我对博尔赫斯关于纽约的看法记忆犹新,他把纽约比作太阳,这一点非常有趣。正如别的有力量的事物一样,太阳也是无声的,这与纽约的喧哗和尖锐适成对照。

  在我看来,纽约像两把长短不一的利剑,垂直的那把是曼哈顿,横放的那把是长岛。正是这两把利剑使得纽约的生活多姿多彩,同时也充满了刀光剑影般的竞争和搏斗。当然,如果愿意的话,任何人都可以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过上某种悠闲的生活,这座岛屿收留的艺术家之多堪称世界之最,这正是纽约的魅力所在。

  纽约,作品29号。作者摄于曼哈顿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