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讨论:有可以传染的“痴呆病”吗?

2016年04月06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9月,伦敦大学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可能通过人际传播,这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编者按:

  撰文 |  ALISON ABBOTT

  编译 | 张丽漫

  从事神经科学研究25年以来,伦敦大学学院的脑科学教授John Collinge观察过的人脑有几百个。2015年1月份,他在显微镜下却看到了一个自己之前从未见过的脑组织样品。

  当时,他和他的病理学家团队正在检查四位病人的脑组织样品,这四人都曾经注射过来自人类尸体的生长激素。这些脑组织样品被一种错误折叠的蛋白——朊病毒——所污染,朊病毒蛋白能够引起罕见的致死性疾病克雅病(CJD)(编者注:克雅病是一种由于脑内聚集了异常朊病毒蛋白引起的一种快速进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而这四个人死的时候都是四五十岁。对于Collinge来说,这些脑检样品的不正常之处不是朊病毒疾病造成了损伤,而是另外一些斑点。他说,“这些克雅病患者的脑子里却布满了阿尔茨海默症病人常见的白色斑块。换句话说,年轻人患上了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显然一些事情超出了预期。”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