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命的秘密(一):地球人与外星人

2016年04月11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寻找外星生命的漫长旅程中,我们与其被动等待,不妨反求诸己,追问一下地球上的智慧生命——人类到底是怎么来的,又是如何演变到今天这样
1968年,在阿波罗8号飞船飞离地球飞向月球的航程中,几位宇航员第一次亲眼目睹了我们这颗蓝色星球的全貌。于是在天文尺度上,全人类瞬间连接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而孤独感也油然而生:在这茫茫星海里,是否还有我们的同类,是否还有我们的朋友?(图片来源:Wikipedia)

  文 | 王立铭(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地球之外,是否还有别的智慧生物生存繁衍,在我们享受这一刻安宁的时候,隔着茫茫星海,他们也在眺望着我们?

  从月宫里的嫦娥到火星上的“运河”,人类从古到今都不缺仰望星空、神游于凡俗之外的幻想家。对于外星人的样貌,人们自然也有各种各样奇妙的想象。外星人科幻的开山之作、科幻大师乔治•威尔斯的《世界大战》里,来自火星的外星人长着一个硕大无比的脑袋,没有手脚,依靠两排长长的触须来行走。而在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想象中,大脑袋长脖子小身体的E.T.外星人又丑又萌,一双巨大的眼睛流露着善意。大概是为了叙事的方便,在大多数的科幻作品里外星人往往以类似地球人的样貌出现。但是从能自动脱水卷成一个小卷儿的三体人,到能够与树木直接形成神经网络的阿凡达,更狂放的外星人形象不胜枚举。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