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敏感问题该如何启齿?从王小波拷问社会学说起

2016年04月12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王小波知道社会调查有时不靠谱,但他不知道的是,真正做社会调查的人知道问什么是不靠谱、怎么问才会更靠谱

  文 | 牛夫人

  我爱读王小波的作品,尤其佩服他的想象力。可王小波似乎对问卷调查没有好感,这让常与调查数据打交道的我略感失望。想来,一个学者没有必要把一位作家对学术的批评放在心上,但我觉得王小波的《拷问社会学》的确犀利地指出了问卷调查的两大难关:

  “其一是如何找到钱和得到政府机构的合作,其二是怎样让调查对象回答自己的问题。对一般的社会调查,前一个问题更大,对敏感问题,后一个问题更大。概括地说,前一个问题是如何得到一个科学的样本,后一个问题是:如何使样本里的人合作。”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