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书出首相,研究得诺奖

2016年04月29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上只有四位女性得过诺贝尔化学奖,前两次是居里夫人母女(1911,1934),几十年后才有今天的主角何杰金夫人(Dorothy Hodgkin)(1964),最近的一位是2009年的尤纳斯(Ada E. Yonath)

  撰文| 知识分子

  这个绕口的标题说的是一个人——何杰金夫人(Dorothy Hodgkin)。历史上只有四位女性得过诺贝尔化学奖,前两次是居里夫人母女(1911,1934),几十年后才有今天的主角(1964),最近的一位是2009年的尤纳斯(Ada E. Yonath)。前两位都是与物理相关,后两位则都是用X射线分析生物相关结构。

  而物理更惨,只有两位女性,一位玛丽亚•居里夫人,一位Maria Goeppert-Mayer夫人——两位碰巧都叫玛丽亚。1963年迄今,无一女性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恐怕可以说近五十年女性在物理领域的境况不如一百年前好。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