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二代”的“正名”之路 | 科学档案

2016年05月03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科学研究领域,从不缺乏“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例子。即使是在诺贝尔奖这样一个令众多科学家翘首企盼的领奖台上

  撰文 | 李潇

  责编 | 莫尼、陈娉莹

  在科学研究领域,从不缺乏“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例子。即使是在诺贝尔奖这样一个令众多科学家翘首企盼的领奖台上,也有很多在血统上一脉相承,将研究薪火相传的“父子兵”。今天的主人公G.P.汤姆森和他的父亲J.J.汤姆森就是这样一对“诺贝尔奖父子”。

  1892年5月3日,G.P.汤姆森在英国剑桥出生,作为“最先打开通向基本粒子物理学大门的科学家”J.J.汤姆森的独子,G.P.汤姆森一出生就被打上了“科二代”的标签。但他没有在父亲的“光环”中止步不前,而是下定决心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研究之路。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