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饶毅、施一公: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的未来

2016年05月04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青年科研人员是我国科研界的主力军,却长期面对职称、科研、收入等多重困境,自嘲是“科研民工”。早在2011年2月14日,饶毅、施一公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公开呼吁支持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博士后和研究生。但迄今为止,我们仍然时常看到对他们困窘状态的公开报道,发展现状似乎并不乐观。他们大多没有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空间,缺少科研资源,生活清贫,部分青年教师陷入教学和科研两难境地。他们背负民族科技复兴的希冀却步步难行

撰文 | 饶毅 (《知识分子》主编、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施一公(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编 | 李晓明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的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但如何完善,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认为,完善体制的目标是鼓励创新和更好地培养人才,从而全面提升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发挥应有的促进作用。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