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三项补贴”为何整并?官方:更加精准鼓励种粮

2016年05月08日 12:20
官员称,在多数地方“三项补贴”已经演变成为农民的收入补贴,一些农民即使不种粮或者不种地,也能得到补贴。而真正从事粮食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却很难得到支持。“三项补贴”合并为一项,将提高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加大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力度

  【财新网】据央视网消息,近日,财政部、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围绕这次农业补贴政策改革的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两部门有关负责人。

  为什么要改

  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效应递减,亟须增强政策的精准性

  财政部、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补贴是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起,国家先后实施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补贴政策(以下统称农业“三项补贴”)。这对于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