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进远:如何看到微观世界的“礼花”?

2016年05月17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探测器就是我们眼睛,它使我们能观赏来自微观世界的礼花,进而推断出这些礼花的其他特征,以及它们背后的物理意义

  撰文 | 吴进远(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

  责编 | 陈晓雪

  题献

  谨将此文献给我的母校人大附中

  前几天,人大附中的3位老师和8位学生到他们的姊妹学校Illinois Mathematics and Sciences Academy (IMSA)访问。人大附中是我的母校,而IMSA是我所供职的费米实验室第二任所长、诺贝尔奖获得者Leon Lederman倡导创办的。人大附中师生访问的一项内容是参观费米实验室,我参与了接待。交流中得知,不少师生是《知识分子》的热情读者。同学们问我, 母校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什么。经过这么多年,我还记得老师谈及当年劳模们在母校读书的故事,这些故事留给我的参悟就是要注重联系实际,在科学上,就是要 注重实验。这篇文章,就是谈怎样做实验的(作者关于高能物理实验的上篇文章《守株待兔觅毛皮——漫谈高能物理实验》)。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