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的意志和天上的星星又有什么关系呢?

2016年05月24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天是哥白尼去世的日子。哥白尼有一句名言:“人的天职在于勇于探索真理。”500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他,也纪念人类对科学和真理的不懈追求

  撰文 | 李天南

  责编 | 陈娉莹、叶水送

  公元1485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浩瀚星空下,一名12岁的小男孩和他德高望重的老师正看着星星聊着天。突然间,他俩似乎为了什么事情吵了起来。

  男孩质疑:“沃德卡老师,火星、土星都是天上的星星,他们与匈牙利皇帝卡尔温毫无关系,怎么能预示人的祸福呢?”

  “怎么不能呢?”老师严肃地反问道,“星命决定一切,占星术可是几千年来高深的学问呀!”

  男孩反驳:“如果是这样,那人的意志去哪儿了?人的意志和天上的星星又有什么关系呢?”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