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双南:从“文人相轻”到抽象美

2016年05月26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日,物理学家张双南在“科学精神对话人文精神”演讲和对话活动上,所谓 “没缺陷不常见”的美学理论受到了另外两位与会嘉宾的“无情批判”。他认为,没有争论、没有批判、没有围剿的学术是悲哀的学术,是濒临死亡的学术

  撰文 |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 | 叶水送

  最近,我在上海参加了由《文汇报》的“文汇讲堂”和“知识分子”联合主办的“科学精神对话人文精神”的演讲和对话活动,相关报道已是铺天盖地,现在终于回归平静,于是我写一下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

  1 美的批评

  在演讲之前,我就请将对我报告做点评的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教授和下午一同对话的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郁振华教授,一定要狠狠地批评我的美学理论。为了激励这两位艺术界和哲学界的大家,不要口中留情,我还特别把以前鲁白猛烈批评我的美学理论,以及我兴高采烈地回应的视频发给他们看,他们直叹科学家比较生猛。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