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六位学者获2016年邵逸夫奖

2016年06月01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邵逸夫奖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是全球奖金数最高的科技类奖项之一。今年的获奖名单可归纳为三个关键词:LIGO、MeCP2基因以及几何学

  撰文 | 叶水送、张林峰、玉宝

  2016年5月31日下午,6名学者获得了刚刚揭晓的“邵逸夫奖”。今年的获奖名单可归纳为三个关键词:LIGO、MeCP2基因以及几何学。邵逸夫奖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每一奖项的获奖者,可分享120万美元的奖金。它是全球奖金数最高的科技类奖项之一。

  天文学奖授予了三位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项目的创始人,“表彰他们对LIGO的构思和设计。LIGO最近首次直接观测到引力波,为天文探索开创了一个新方法”。他们分别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荣誉教授罗奈尔特•德雷弗 (Ronald Drever)和基普•索恩(Kip Thorne),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荣誉教授雷纳•韦斯 (Rainer Weiss) 。此前,三人获得了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发起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s),将分享其中的100万美元的奖金。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