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发现了印加古国文明 | 历史

2016年06月06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1911年六月的一天,美国著名的考古学者海勒姆•宾厄姆(Hiram Bingham)在当地盖丘亚族人的指引下,走进了苍莽的大山深处。群山环绕之间,出现在他面前的是已被人们遗忘数百年的失落之城——马丘比丘

  撰文 | 惠家明

  也许没有人能够说得清,安第斯山脉终年的迷雾里到底埋没着多少印加帝国的秘密。

  1911年六月的一天,一位美国探险家在当地盖丘亚族人的指引下,走进了苍莽的大山深处。群山环绕之间,他赫然看到一座雄伟的城市出现在自己面前,这正是已被人们遗忘数百年的失落之城——马丘比丘,而这位探险家则是美国著名的考古学者海勒姆•宾厄姆(Hiram Bingham)。

  宾厄姆出生于1875年11月,他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家境显赫,父辈与祖辈都是颇有地位的传教士。他在家乡夏威夷完成中学学业后,先后进入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以及哈佛大学学习,最终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他又如愿在哈佛与普林斯顿谋得了一份教职。可以说,他的青年时光太过顺利,以至令人生嫉。也正是在这段日子里,宾厄姆的心中萌发了前往南美探险的念头。在那个年代,探险可以说是一份崇高的职业,并且与科学研究密不可分。无数的探险家在异域的高山、雨林、荒漠中穿梭,把“野蛮原始人”与失落文明的新鲜见闻带回文明世界。他们的探险故事充斥在学术杂志、新闻报纸上,也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这样的氛围之中,恐怕正当年少的宾厄姆很难不为所动。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