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弗朗西斯•克里克:科学的猎手 | 历史

2016年06月08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百年前的今天,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出生在英国的北安普顿

  撰文 | 张涛(中科院神经所)

  一百年前的今天,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出生在英国北安普顿的一个中产家庭。在20世纪辉煌的生命科学历史里,他是一个绕不过的关键人物。

  童年的克里克很喜欢问问题,并在家里做一些小实验。也许正是克里克这种爱思考的习惯,造就了日后他在科学上的洞见。

  本科和读博期间,克里克都在伦敦大学学物理,博士课题和测水的粘度有关,他对此虽无太大兴趣,这个方向却在二战中帮了他大忙。二战期间,克里克帮助英军设计水雷,目标是使水雷选择性地被敌船而不是被探测器引爆。克里克成功地将水雷的这种选择性提高了5倍,并在整个战争期间炸毁了约1000艘敌船。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