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朋友圈的科学精神:为什么彩虹是圆的?

2016年06月08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彩虹为什么是弯弯的圆弧?

  撰文 | 吴进远(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

  前几天,微信朋友圈被北京雨后的彩虹美图刷屏了。在大家都纷纷惊叹大自然的造化时,一位成年朋友抛出了一个好问题:

  1关于科学精神

  为什么说是好问题呢?因为在科学上,提出问题有时比解释问题更重要。

  我们经常讨论什么是科学精神,如何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其实,科学精神、科学素质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您好爱好爱的朋友圈。我们要做的,是去发现与呵护这种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探索与功利的区隔。换句话说,科学精神就在于能够提出并探索那些看似没有用,打不出粮食换不来钱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彩虹是圆的。当然,我不是说与实际相结合的问题不是科学问题,关键在于,对自然界里的问题要有求索的渴望,而这种渴望不因功利的原因而衰落。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