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安部:大中城市7月1日起启动身份证异地受理

2016年06月09日 08:51
各地公安机关要把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作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措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抓好实施,确保如期启动。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受理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财新网】公安部8日召开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四次电视电话会议,从7月1日开始,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将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对历年积累的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信息及时导入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对收到的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妥善保管并将信息录入全国居民身份证丢失招领系统,努力把更多的便利“递”到群众手里,把更好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11月起,根据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公安部部署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工作以来,10个试点地区深入开展一对一跨省异地受理试点,22个省份全面启动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目前已累计办证170万张;全国共设立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3万余个,已受理挂失证件640余万张,收到群众捡拾证件4万余张。第一阶段的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7月1日开始,“三项制度”贯彻实施工作将进入第二阶段。各地公安机关要把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这项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措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抓好实施,确保如期启动。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受理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其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建设,切实落实工作保障。

版面编辑:赵亚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