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止科学泛政治化如何可能? | 来论

2016年06月14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用英文发表论文代表的是学术共同体的认可和为了学术交流的便捷,这些指责把学术期刊评估问题泛政治化,把学术问题政治化,体现了一种荒谬的逻辑
►2011年,贾鹤鹏在普渡大学获得科学新闻桂冠人物。作者供图

  撰文 | 贾鹤鹏(康奈尔大学传播学系博士研究生)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伍民友教授在《知识分子》发表了文章《荒谬的逻辑:对学科评估泛政治化的批评》。文章指出,一些学者认为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A类期刊大多数为英文期刊,是“学术领域的自我殖民化”、“全面西化、自由主义化”。伍教授指出这些指责毫无道理,学者用英文发表论文代表的是学术共同体的认可和为了学术交流的便捷,这些指责把学术期刊评估问题泛政治化,把学术问题政治化,体现了一种荒谬的逻辑。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