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埃舍尔:在秩序和混乱中来去自如 | 历史

2016年06月17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1898年6月17日,毛里茨·埃舍尔(Maurits Escher)在荷兰弗里斯兰省的首府吕伐登出生

  撰文 | 李潇

  提到艺术家,不免让人想起他们身上的某种偏执。你可以从达·芬奇的作品上看见他对科学的严谨,从梵高身上看到他对色彩的痴迷,从毕加索的画作中窥探到他对抽象的探索。而在艺术界有这么一个人,如果你仔细观察他的作品,就会从中感受到他对自然秩序的无限眷恋,但他似乎又想把这种秩序打碎,揉进让人眼花缭乱的混乱之中。

  1898年6月17日,毛里茨·埃舍尔(Maurits Escher)在荷兰弗里斯兰省的首府吕伐登出生。在数学方面表现平平的他,却“最终使艺术步入了数学领域”。受到身为土木工程师的父亲影响,21岁的埃舍尔进入哈勒姆建筑及装饰艺术学校学习建筑,但他似乎对建筑并不感兴趣,于是不得不转行学习装饰艺术。在此期间,埃舍尔的艺术才华得到了任教的版画家萨缪尔·马斯奎塔(Samuel Mesquita)的赏识,他开始传授埃舍尔有关制作版画的技术。系统的版画学习为他推开了一扇通向艺术的大门。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