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峥:中国科研要翻身,须消除“跟风”习气

2016年06月29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上海纽约大学终身教授张峥以“人工智能热”为例,指出中国科研界的怪现象:“零减”——看似与国际发达水平差距为零,但长期依然落后

  撰文 | 张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上海纽约大学终身教授,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这无疑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实现跨越发展首先必须消除科研界的“零减”现象。

  所谓的“零减”,是指我们科技发展距离国际最发达水平也许差距为零,甚至只有刀片厚度的距离,但是从长远来看却是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会落后。这个站位,不止是目前大热的人工智能领域,在其它很多研究领域,如果不重视”零减”现象,那么在短期内解决这一问题会很难,而且很可能错失发展的黄金时期。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