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纳什,两个世界里的爱

2016年07月04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话可以增强理解力,但是孤独却是天才的摇篮。——爱德华•吉本

  撰文 | 蔡天新(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

  2002年,为纪念26岁死于营养不良和疾病的同胞数学天才阿贝尔诞辰200周年,挪威设立了阿贝尔奖,这部分弥补了一个多世纪以前邻国瑞典设立的诺贝尔奖不授予数学家的遗憾。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是2015年度阿贝尔奖的两位获奖人之一,但这不是他第一次在北欧获得荣耀,1994年12月10日,纳什因为博弈论方面的卓越贡献,在斯德哥尔摩领取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5年5月19日,纳什携夫人艾丽西亚刚刚在奥斯陆从国王哈拉尔五世手中领取了这份荣誉。四天以后,他们返抵与纽约隔水相望的纽瓦克机场,搭乘出租车准备回到位于普林斯顿东南的小镇西温莎家中,不料途经米德尔塞克斯县(Middlesex)门罗镇时出了车祸。鲁莽的司机试图超车未成,撞上了隔离墩,而坐在后排的纳什夫妇未系安全带,双双去了天国,享年87岁和82岁。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