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缴费基数增 收入不会“被下降”

2016年07月11日 07:46
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缴纳社保费的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缴费的基数是自己的工资,在实际操作中,本人工资是指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

  【财新网】据中国政府网网站消息,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缴纳社保费的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缴费的基数是自己的工资,在实际操作中,本人工资是指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当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月平均工资60%的,则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记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也就是说,假设某地社会平均工资为5000元,60%为3000元,300%为15000元。那么当地工资在3000元以下的职工和工资在15000元以上的职工,缴费不是以本人工资为基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