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临床治疗新技术:光遗传学不断制造惊喜

2016年07月13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光遗传学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不过短短十几年,但其从基础到临床的转化过程却非常迅速
►光遗传学。来源:Mike Cohea, Brown University

  撰文 | 周亮(赫尔辛基大学博士后)

  光遗传学(Optogenetics)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飞速发展打破了人们对技术发展曲线的常规观念。从基础到临床,光遗传学都显示出了无穷的活力和潜力,众多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想法不断涌现。

  1 光遗传学的诞生

  用光来控制神经细胞并不是本世纪全新的想法。早在1979年,DNA双螺旋的发现者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在《科学美国人》的一篇文章里就曾畅想,神经科学的发展需要一种新的工具,这种工具可以激活或者关闭特定的神经细胞,同时不影响其他的神经细胞。在这之后,他甚至还想出了一种特异性的控制方法:让细胞具有光敏感性[1]。当然,在当时的理论和实验基础下,科学家们还不足以实现这样的构想。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