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费孝通的老师:在群岛上改写社会人类学

2016年07月14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西太平洋上的航海者》一书横空出世,标志着功能学派的诞生,也标志着田野调查范式成为人类学、民族学等多个人文社会科学的根基

  撰文 | 惠家明

  

  1914年的一天,一艘小船如约停靠在了特罗布里恩群岛的岸边,这次它带来了一位陌生人。上岸的不是传教士,也不是殖民政府的官员,而是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此后,人文与社会科学界的历史就在这个陌生的群岛上被改写了。

  布罗尼斯拉夫•马林诺夫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于1884年出生于波兰,后于奥地利接受高等教育,并最终以全奥第一的优秀成绩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的他因为染疾而没有继续工作,而正是在病榻上他读了一本改变自己一生的书——《金枝》。这本记述了世界各地巫术与神话的书籍,成功地改变了马林诺夫斯基的志向,让他转行进入到刚萌芽不久的民族学与人类学领域。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