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士五年该怎么度过?| 王立铭专栏

2016年07月15日 23:09 来源于 财新网
适逢毕业季,许多年轻学子最关心的莫过于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铭从自己不同寻常的职业经历出发,分享关于职业发展的个人观察与建议

  撰文 | 王立铭(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

  假设你读过这个系列的前三篇文章,对于博士该不该读、在哪里读、跟谁读的三个问题都有了肯定的答案。接下来,你将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博士五年,我该怎么过?

  你可能会说,这还用问吗?你不都已经说过了,读博士的目标是为了给未来的科学研究职业做准备,那读博士期间我不就是低头工作,多做研究,发表更多更好的学术论文就行了吗?

  还真的没有这么简单。攻读博士可是一段不短的时间。五年,占据了现代人寿命的百分之三四,工作寿命的十分之一二,这个数字想想有没有让你发根直竖?比如说吧,如果五年博士你的目标就是论文论文论文,而且是在最好的杂志上发表论文(拿我们生物领域来说,你想到的大概是CNS=细胞+自然+科学杂志),于是你努力工作,并且成功在《自然》发表了你的论文,听起来不错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