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越旅行者1号,去探索银河系的秘密|星星背后的物理(三)

2016年07月22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一期,我们游历了整个太阳系。现在我们继续向前飞行——即将飞出太阳系,飞入银河系更为广阔的空间,探索宇宙的秘密
►夜空中的银河系。来源:Wikimedia

  撰文 | 张天蓉(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理论物理博士)

  1977年9月5日,美国宇航局发射了旅行者1号探测器,将近39年过去了,旅行者1号这个运行速度约为每秒17公里的人造天体早已飞越木星,掠过土星,2013年已经正式离开太阳风的边界【注1】,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进入太阳系外空间的人类使者。根据2016年6月NASA的资料,旅行者1号目前距地球约202亿公里(见图3-1)。看起来是在向着半人马座的方向冲去!但实际上还离得远着呢。半人马座中的α,是离太阳最近的恒星,距离为4.37光年。

  ►图3-1 旅行者1号飞离太阳系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