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生在科研院墙内的杀妻案 | 科学春秋

2016年07月27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科研单位并不例外。近30多年来,我国的科研院所制度有了不少改进,但体制性的问题并没有完全消失

  撰文 | 王扬宗(《科学春秋》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命殒梦中

  事情发生在半个多世纪前。1962年12月15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下文简称“光机所”)的党委第一书记兼副所长李明哲家里突遭不幸。他的妻子、吉林省科委人事科科长张荣在睡梦中猝然去世,年仅32岁。

  李明哲那年还不到40岁。但在中科院的司局级干部里,他却是一位“老革命”。他于1940年参加革命,解放前曾任区长、区委书记、武工队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上世纪50年代初调配到中科院后,曾担任院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人事局干部处副处长、院干部训练班主任兼沈阳办事处主任等职。1957年调任光机所任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是中科院这个规模最大研究所的一把手。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