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家专访 | 第一位任中国高校领导的诺奖得主

2016年08月04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阿龙是第一批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以色列人之一,2011年出任南京大学化学与生物医药科学研究所所长,2015年出任正在筹办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

  撰文 | 邓子卿

  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博士(以下称为阿龙),以色列生物学家,因发现泛素(ubiquitin)调控的蛋白质降解过程,与以色列科学家阿夫拉姆·赫什科(Avram Hershko)和美国科学家欧文·罗斯(Irwin Rose)共同获得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

  泛素的功能得从蛋白质说起。细胞合成各种蛋白质来维持生理机能,而当合成过程出错,或者蛋白质完成了特定工作,细胞就需要降解这些蛋白质。细胞内蛋白质降解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溶酶体中水解,这种方式没有什么特异性,溶酶体不管进来的是什么蛋白质,只管将其降解;另一种则是泛素调控的蛋白质降解系统,是由阿龙·切哈诺沃等人发现的。泛素是种很小的蛋白质,本身并不能降解蛋白质,但其功能却可谓“生杀予夺“, 因为它的作用就是标记哪些蛋白质需要被降解,被泛素标记的蛋白质就会被蛋白酶降解。有了泛素这个工具,细胞就能精确调控什么蛋白质在什么时间需要被降解,从而有序的调控细胞内的各种生理活动。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