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太阳风吹拂是怎样的感觉?|星星背后的物理(八)

2016年09月01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太阳除了向四周辐射光和热之外,还有一个并不广为人知的“发威”方式,叫作“太阳风”

  撰文 | 张天蓉(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理论物理博士)

  审校 |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

  ● ● ●

  太阳是太阳系唯一的、绝对的主宰,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无时无刻不受太阳的影响。也就是说,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得看太阳的脸色行事。因此,了解太阳的脾气秉性,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前提。

  太阳的活动情形与人类在地球上之生存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太阳自然成为人类航天计划最重要的探索目标。20 世纪 90 年代,以 Ulysses、SOHO等【注1】为代表的一系列太空飞船的任务,还有最近的欧洲空间局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SMILE”计划【注2】,目标都是直指太阳以及地球附近空间的辐射带。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