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疾控副主任高福:警惕外来疾病传播风险

记者 刘佳英
2016年10月21日 07:59
高福表示,埃博拉、寨卡病毒的肆虐提醒人们,在非洲等地暴发的疾病,随着全球交往日益频繁,很有可能危及中国乃至全世界。帮助发展落后的国家对抗传染病,也是为了保护本国公众的健康
资料图:高福 图自生命科学院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从“埃博拉”到“寨卡”,病毒全球性传播的风险正在增加。10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面对外来疾病传播的风险,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关上国门”,只能把防控端口前移,在疾病传入本国之前,协助病毒暴发地共同对抗疾病。

  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称盖茨基金会)举办的“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上,高福表示,2003年SARS病毒的肆虐,改变了中国人对传染病的认知,而现在埃博拉病毒和寨卡病毒的传播,又警醒人们“病毒传播是不需要护照的,想去哪去哪”,“如果全球健康问题不解决”,疾病就有可能传到中国。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