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关注疾病到关注健康 | 吴家睿专栏

2016年10月24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代医学是在抗击传染病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重点关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而精确医学的产生则有望实现抗击疾病的“关口前移”的战略转变
对于医学关注,我们逐渐将注意力从疾病转向健康。 图片来自nih.gov

  编者按:

  在现代医学发展的近200多年历史里,人类已克服了种种疾病,虽然癌症、肥胖等问题至今令人棘手,但美国等医学发达国家,已逐渐将视线从疾病转向健康。2015年9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提出“精确医学先导队列项目”,开展百万人群的队列研究。此举成为医学研究战略上的革命性转变,扭转了上千年医学发展以“疾病为中心”的思维习惯。

  撰文 | 吴家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 ● ●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