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啥鸟智商高?科学实验见分晓

2016年10月25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鸟类的智商担当

  撰文 | 赵政东

  ● ● ●

  乌鸦:鸟类的智商担当

  中学教科书中曾引用恩格斯的名言:“能够制造和使用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诚然,大多数动物都不擅长使用,更不用说制造工具。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一些较为高级的灵长类动物,如大猩猩,可以利用树枝折成自己需要的程度然后去蘸白蚁吃。而在其他动物中并不会发展出使用工具的“高级技能”。

  然而,鸟类学家们并不这么看,至少乌鸦就是一个特例。2005年,在华盛顿的一次科学会议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The McGill University)的列斐伏尔(Louis Lefebvre)发布了一项鸟类智商的研究报告,他们总结了2000份自然界中鸟类创新取食的观察报告和75年内在世界各国发表的鸟类研究论文,列出了一份鸟类智商排名,其中乌鸦名列第一。科学家们很早就注意到,有些种类的乌鸦能够使用甚至制造工具来帮助自己找到食物。相比于其他大部分只能靠自己的喙和爪子来取食的鸟类,乌鸦的这种技能真的是智慧的多,智商排名第一名副其实!那么,我们来认识一下这群机智的乌鸦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