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贾鹤鹏:特朗普会“复仇”科学吗?

2016年11月14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与科学的爱恨情仇

  撰文 | 贾鹤鹏(康奈尔大学博士候选人)

  ● ● ●

  从来没有一次美国大选像现今这次能如此广泛地引发中国民众的关心。大嘴巴特朗普对整个体制的挑战也让关注此事的国人不断收获戏剧性情节,微博微信等社交新媒体的助力对此也功不可没。

  既然是挑战体制,作为高度体制化的科学,自然也会成为特朗普阵营挑战的对象。而绝大多数科学家又向来是民主党的粉丝(虽然很多青年学者是从桑德斯阵营转投而来),且他们相信特朗普不过是来凑热闹。于是当特朗普当选的消息被证实,科学界似乎乱了阵脚,科学家们纷纷在推特上留言,担心特朗普当局会削减科研预算、逆转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扼杀干细胞等生命科学研究。自然,也有不少即将毕业的博士生、面临出站的博后担心更加难以找到工作。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