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何以成为科学:爱因斯坦品读牛顿

2016年11月15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终其一生,爱因斯坦一直注视着牛顿。这是一种精神上的继承,一种哲学的沉思。爱氏想要问的,是什么最终让科学变成了科学

  导言:       

  终其一生,爱因斯坦一直注视着牛顿。这是一种精神上的继承,一种哲学的沉思。爱氏想要问的,是什么最终让科学变成了科学。作为人类对自然的世代相袭的叩问,破旧立新是科学的发展最显著的特色;而爱氏要问的却是,什么是这一发展过程中贯穿始终卓然不变的要素,而正是这些要素,定义了科学,并且成为构造现代文明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

  下文是吴以义先生为所著牛顿传2013年再版写的前言。从事具体科学研究的人,对科学发展感兴趣的人,都可以由此产生更深入的哲理性的思考。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