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3万年间,汪星人如何在地球上展开一段非凡的大冒险

2016年11月15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狗狗们的演化历史帮助我们理解驯化,理解农业,也理解人类自身
图片来自Flickr

  撰文 | 沈庞(《知识分子》特约撰稿人)

  ● ● ●

  狗的起源地是在哪里?不同狗的品种是由遍布世界各地的狼各自演化出来的吗?

  在人类与狗共处的数万年间,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从未像今天这样逐渐清晰地显露出来。

  狗的驯养在世界各地的人类文明中普遍存在,甚至可以追溯到远古的人类出土记录,其驯化过程比其他哺乳动物要早上几千年。而且狗的种类繁多,在生物分类学中,犬科下有38个种。

  被驯化的犬类被称为家犬种(Canis familiaris)。连达尔文都对狗的多样性感到困惑,认为狗的野生祖先不只一种,可能还有豺或鬃狼(它们同科不同属),它们混杂在一起才能引起不同品种的遗传表型。事实上,近几年的基因研究和分析显示,家犬种和灰狼种(Canis lupus)共享98%的线粒体DNA,相比郊狼种(灰狼的近亲)关系更近。也就是说,狗的祖先是狼。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