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瑜:穿越此时此刻的旅程

2016年12月10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定程度上钱颖一所从事的不仅仅是一个学院的教育改革,而是在为整个社会“雕刻未来”
资料图:2015年6月27日,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钱颖一院长与准毕业生合影留念。 图自视觉中国

  撰文 | 刘瑜

  ● ● ●

  虽然对钱颖一老师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教育改革早有听闻,甚至有擦边球式的参与,但是系统地阅读记录这一过程的《大学的改革》,还是深受感动。曾经看到过一个摄影作品,某场战争的废墟上,一个衣衫褴褛的士兵在弹奏一架被废弃的钢琴。阅读钱颖一老师的这本书,让我想起这个画面。

  ►1994年,一名俄罗斯士兵在弹奏一台废弃钢琴。来源:drugoi.livejournal.com

  似乎只有“格格不入”可以形容钱老师的努力。在市场与权力的双重催眠下,无数中国大学生成为钱老师所说的“短期功利主义者”。所谓“短期功利”,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就是“找个好工作”:世界500强,金领,年薪起薪6位数——当然是指美元;或者,削尖脑袋挤进公务员系统,“钱不多,但是比较稳定”;当然也不乏“梦想家”——“梦想”通常与一夜暴富有关:“创业”、“风投”、“App”、“融资”。谁说不可能呢?看看媒体上那些一夜暴富的80后、90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