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肿瘤免疫进展集锦

2017年01月07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5年,肿瘤免疫治疗或将会成为许多肿瘤的主要治疗手段
“肿瘤免疫治疗”专刊的封面图片,图片来自Cell Research编辑部

  撰文|叶水送

  ● ● ●

  数年前,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在Steven Rosenberg看来,还是一个“经常会被人冷落”的领域,如今这一领域炙手可热,倍受关注。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临床应用,均取得了上诸多突破,振奋人心。Rosenberg是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科学家,这一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在药物发现上,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也大举向它亮开绿灯。2011年,基于免疫检查点的一条通路CTLA-4开发的药物Yervoy被美国FDA批准,用于黑色素肿瘤患者的治疗。而另一通路PD-1通路应用范围则更为广泛,基于此通路开发的药物目前已被批准的有Keytruda、Nivolumab等,它们的适应症更加广泛,是目前最被看好的肿瘤免疫药物,未来会拥有广阔的前景。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