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纯粹的探索:物理学家邵勒斯的科学品质

2017年01月08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想邵勒斯的榜样告诉我们应该和如何独立思考、自信工作
►三位获奖人。左起:戴维·邵勒斯、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兹

  撰文 | 敖平(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

  ● ● ●

  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大卫·邵勒斯(David J. Thouless)、邓肯·霍尔丹(F. Duncan M. Haldane)、迈可·科斯特里兹(J. Michael Kosterlitz),对他们不平常物质形态及其转化探索的赞赏实至名归,从物理学本身的发展状况表彰时机也很恰当:相应领域正处于蓬勃发展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奖工作在物理中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但对邵勒斯却是迟来的嘉奖。他在物理学的其它领域也做出了很多原创、杰出的贡献。我在这里从一个后学的角度试图理解2016年得奖工作在物理和科学中的意义,并对邵勒斯的研究作风发表非常个人的观感。

  人类已知的三类相变

  ►当物质在两种状态之间转换的时候,就发生相变,比如冰融化为水

  ►物质最常见的是气体,液体与固体三态。猜想,在极高或极低的温度下,物质还有更多状态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