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分子】陈宇翱:量子通信与信息安全

2017年01月23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量子通信可以把一条线上的信息泄露的风险,缩小到了在几个点上

  演讲 | 陈宇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

  现在有报道称因为个人隐私泄露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全球范围内达到上千亿美元,我们知道从U盘,到海底光缆,再到现在通过潜艇可以进行无感的窃听。那么无论个人隐私也好,甚至是国家的安全都需要信息的保障。

  由古而今

  其实早在公元前400多年的时候,古希腊时代就已经有一些加密的技术。

  古希腊人最早是拿一个棍子,把这个指令缠在上面,打开后就看不出原来的指令了,你必须用原来的棍子把它缠上才能看到指令。当然如果这个棍子不规则就更难破解一些。

  再往后,凯撒大帝开创性地使用一个叫移位的编码,他相当于把字母移开4位,比如说D对应A,E对应B,F对应C这样子。后来发现我们讲话的过程当中,其实字母的使用频率是固定的,通过统计字母的使用频率可以完全地破解这种加密方式。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